在說匯市之前,先談談為何當時(去年年中)
會指出美元弱勢在即!

這情勢形成的理由,說不出誰是源頭誰是最重要因素
只知道這些情形的加總,導致了美元弱勢這樣的結果

就我當時的觀察
在當時的情況下,原物料在國際上已經走了一段不小上升波段
再加上我所觀察到的軟性商品必定跟隨上漲的趨勢
這些軟性商品的上漲,會形成更大的消費壓力,更明顯,更讓人輕易感覺到

"通膨"的議題已經存在我的投資注意焦點之中
也是我本身最重要的依據!

再加上,美元在國際上的領導地位在這幾年資金排擠的作用之下
已經不是絕對強勢,不論是對歐元,或是人民幣,原物料國家澳幣,紐幣
當然
這情形應是無風險投資利潤的降低,
或是
相對區域或國家間的發展強弱勢所造成
且,趨勢線圖也說明了這點
請至
http://www.stockq.org/ 查詢美元指數,看看他的年線圖

加雜美國對外債務的屢創新高,老葛之前沒有及時調整的利率政策
等等一些之後雜誌有點出的觀點
再加上美國因應次貸的降息,又造成通膨的加速,
商品價格更加上漲,
商品更加上漲,越多人不想持有相對低利率的貨幣,又造成美元更弱勢
漸漸的,這變成了一個圈環,互相轉來轉去!

所以就我本身而言,這個趨勢應該這一兩年之內
甚至更長的時間
無法解決
軟性商品的行情會因此呈現多頭行情,
當然,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,
至少對我們的生活來說

然而,為何我卻說,我在選擇標的時,鮮少考慮匯率因素
正確說法是,並不是我不在乎這樣議題,
而應該說,很多投資基金標地,除了少數投資於商品外
大多數是投資在股票或者債券,
而這兩種標地,以及基金經理人分散投資的理念
鮮少持有大量的同類型股票,30%以上同類型我想已經不錯了

所以在基金投資上,常會發生一個情形
同樣的標地,有美元計價或歐元計價,美元計價淨值上漲時,歐元計價淨值卻下跌
但是一換算成台幣,又因為美元對台幣的弱勢,歐元對台幣較有支撐
結果報酬率卻是差不多的!

所以,就我自己的觀點,在基金投資中的"標地貨幣及市場配置",
可以將匯率風險消減到較低的程度
標地,才是重點
配置,才是重點
趨勢.才是重點
時點,才是重點

(基金投資講究時點,此話一出我想我又要挨罵了! 哈哈!
 但是,我還是十分堅持這樣的觀點,這也讓我在幾次下跌情勢中幫助了很多人減少損失)
至於匯率
決不是說匯率不重要

應該說,就我自己目前的情形
匯率市場投資離我實在太遠
當然也有可能自己並未參透到如何在匯率市場賺錢
只是我還是會建議一般投資人
就我自己的實務經驗

假如你是投資股票, 請加強考慮匯率影響個股因素

假如你是投資基金, 請加強貨幣配置因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那為何我選擇LED 以及 面板類
而不在相同時間去投資台肥等資產股?
或者我不去建議買重建概念股?

第一,因為我變懶了,不想再頻繁進出股市
         不適合自己目前的工作型態
         
第二,重建也好,匯率也好,在股市都算是題材性類股
         不是趨勢財,要買這些類股,敢買就要敢跑!!
         見好就收!
這就跟我第一個前提矛盾了

所以囉!
就跟你說,----- 投資的領域,沒有懶人投資法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y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